最近引起全球恐慌的H1N1新型流感,一直在世界各地蔓延,

幸運的是台灣目前並沒有傳出疫情~(oh~ya~)

但是小魔女提醒大家,防範勝於治療哦~

以下提供一些抗流感的小資訊給各位參考,

大家一起對抗流感!維持身體健康唷!

 

~~~~~~~~~~~~~~~~~~~~

什麼是H1N1新型流感?

H1N1新型流感原是一種於豬隻中感染的疾病,屬於A型流感病毒,經病毒變異,現已成了可以人傳人的流感,目前台灣尚未有病例產生。

 

H1N1新型流感傳染方式?

H1N1新型流感傳染途徑與季節性流感類似,主要是透過飛沫傳染與接觸傳染,在症狀出現前1天到發病後7天均有傳染性。

 

人類罹患H1N1新型流感會出現哪些徵狀?

H1N1新型流感症狀與流感類似,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全身酸痛、頭痛、寒顫與疲勞,有些病例出現腹瀉、嘔吐症狀,部分病例出現眼睛發紅和流鼻涕等症狀。

 

如何預防H1N1新型流感?

一般民眾:勤洗手是最重要的預防手段、維持良好個人衛生、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戴口罩、並與遭感染者保持1公尺以上安全距離。
具呼吸道症狀民眾:停止上班上課在家休息、戴口罩、咳嗽時用衛生紙遮口鼻並丟入垃圾桶、手部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之後要洗手、儘可能與別人距離保持2公尺以上。

 

為什麼戴口罩可以預防疾病傳染?

 1 避免把病毒或細菌傳染給別人。

 (1) 咳嗽及打噴嚏時易散佈病原

 (2) 戴口罩可減少飛沫散佈

2、避免自己被病毒或細菌感染。

 (1) 口罩具有過濾灰塵及飛沫等微粒功能

 (2) 不同口罩過濾效率不一,用途也不相同

3、口罩主要預防靠空氣或飛沫傳染的疾病。

 (1) 口罩不是預防疾病傳染的萬靈丹

 (2) 預防疾病最重要的是注意個人衛生。

 

《以上資料摘取自疾病管制局》 

 

關於口罩的相關知識,小魔女也幫大家收集囉~

 

戴口罩 

 

【何時應更換口罩】

第一、當呼吸阻抗變大時;表示不織布與濾網層已吸附滿微塵與 有害物質,應立即更換。

第二、當鼻樑壓條變型或口罩破損時,表示口罩與臉部無法完全密合、達到與外界隔離的效果。

第三、即視個人習慣而定,如覺得口罩有潮濕感或異味時即可更換。

 

「活性碳」的功能僅止於吸附有機異味,無法濾除病菌,屬於口罩的附加功能,因此有沒有活性碳不是重點,在購買市面上所謂的「活性碳」口罩時,仍應選用通過N95或同等級以上國際認證的口罩,一樣能夠達到防護的目的。

 

《以上資料摘取自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小魔女:原來活性碳只是除臭功能呀~@@打破了我長久以來的迷思呢~

 

【一般外科用口罩的正確使用方法】

1.        在佩戴口罩前以及拿下口罩前後,都必須洗手,避免手上的病菌、細菌沾染。

2.        將口罩的橡皮筋勾至耳後,使口罩緊貼臉部。

3.        將口罩上的金屬片,沿鼻樑兩側按壓,使口罩能與臉部緊貼。

4.        並將口罩展開,使口罩能完全覆蓋口鼻和下巴。

5.        拿下口罩時,應避免觸摸口罩外側,因為此部份可能已沾染病菌唷~摘下口罩後切記一定要洗手哦!

6.        一般外科口罩至少每天更換一次,如口罩有破損或弄髒,應立即更換哦!

 

 

~~~~~~~~~~~~~~~~~~~~

除了在外頭趴趴走必要時需戴口罩之外,回到家的清潔也很重要唷~

抗菌的洗手乳絕對不能少,回家的第一件事,一定要先洗手!!

再來在外頭工作一整天,身上一定也會帶回來一些細菌、病菌等等的東西~最好也能使用有抗菌效果的沐浴乳,好好的將身上帶回來的細菌都清洗乾淨。

衣服的部份,也可以使用抗菌洗衣精,來做個徹底的清潔唷!

 

 

洗手  

 

如果也想幫家裡的環境做消毒又該怎麼做呢?

很簡單唷~只要使用一般家裡使用的漂白水即可自製消毒水囉~

一、適當稀釋濃度。
市售漂白水以1:120之比率稀釋成為消毒水(0.05%),勿認為漂白水不夠濃就達不到消毒的效果,環保局所公佈的稀釋濃度與醫院用於隔離病房環境清潔使用濃度相同。此外,使用濃度過高的漂白水容易造成物品表面侵蝕氧化。

二、正確使用方式。
消毒水應用來擦拭,而非用來沖洗,正確的方式為先將要消毒的物品表面擦拭乾淨,再將稀釋後之消毒水酌量噴灑在物品表面,再用乾淨的布將漂白水均勻的塗布在物體表面上(有點像打臘),即可達到消毒的效果,最後可再將殘餘的漂白水擦乾淨,以免沾染衣服。環保局呼籲民眾勿將稀釋的漂白水用來洗滌抹布或拖把,因此產生含有漂白水成分的廢水,造成處理上的問題。

三、用畢妥善處理。
因為漂白水具有消毒殺菌之功能,短時間大量漂白水進入馬桶或排水管道,會讓化糞池或承受排水的局部區域中的微生物死亡或受到抑制,而無法幫助分解有機物,可能因此增加河川污染的負擔。所以消毒水最好視需用的分量配置,用剩餘的消毒水最好是大量稀釋後潑灑在地面自然蒸發,或將消毒水靜置,放久了就自然氧化。

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全球資訊網

 

以上小魔女報告完畢!

希望大家都能健健康康平安度過這次的流感危機唷!

 

抗流感大作戰!GO!!

~~~~~~~~~~~~~~~~~~~~

 

 團購_不織布三層口罩10入 任20包特價$740

團購特惠期間:2009/5/20~6/23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YA 寶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